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杀死一只知更鸟》讲述了一位白人律师阿迪克斯为一名被诬陷为强奸犯的黑人汤姆辩护的故事。在黑人权利根本无法得到平等保护的1935年的美国,阿迪克斯的行为在多数白人看来都是一个“替黑鬼和人渣打官司”的异类。

小说是以阿迪克斯的女儿斯库特为第一人称讲述的,刚刚上学的女儿斯库特显然也在同辈压力下无法理解父亲的选择,但阿迪克斯告诉自己的女儿“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整本小说中有大量动人的语言展现阿迪克斯如何影响女儿斯库特和儿子杰姆的正义观念,如何教导他们做一个正直的人,读来感人肺腑。与此同时,小说中那些和阿迪克斯站在一边的“次要人物”,在我们当今的环境下,显得更加令人动容。

莫迪小姐

一个是他们的邻居莫迪小姐。

当两个孩子在法庭的旁观席位上目睹了父亲阿迪克斯以智慧和逻辑为汤姆做出了强有力的辩护,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语言请求陪审团做出公正的裁决,他们觉得父亲赢定了,汤姆有救了。但残酷的现实是,汤姆未能逃脱被判有罪的噩运。

两个孩子无法理解,他们沮丧、愤怒、怀疑世界。就在这时,莫迪小姐安慰两个孩子,她说她从一开始就知道阿迪克斯不可能赢,但“他是这里唯一一个能让陪审团在一个这样的案子上拖延那么久的人”——通常,在那个白人和黑人同时上法庭、白人一定会赢的年代,陪审团只需要几分钟就能达成一致意见,而这一次,陪审团用了好几个小时。这意味着,陪审团中至少有一个人反对汤姆有罪,而且试图努力说服其他陪审团成员,所以才用了几个小时才达成裁决。莫迪小姐告诉自己,也这样告诉阿迪克斯的两个孩子:“好吧,我们算是迈出了一步——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步,可毕竟是迈出了一步(we are making a step—it’s just a baby-step, but it’s a step)”。

她还告诉两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天生就是来为我们做那些不讨人喜欢的工作的,你们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莫迪小姐没有像阿迪克斯那样为改变汤姆的命运做出什么重要贡献,但她对阿迪克斯的努力充满敬意和感激。

林克先生

就在阿迪克斯思考如何通过上诉来进一步挽救汤姆的时候,汤姆在试图越狱逃跑的过程中被警卫射杀了,留下了他的妻子海伦和几个孩子。

汤姆原来的雇主林克先生为海伦安排了一份工作——尽管他其实并不需要海伦。海伦上班如果走近路,就要经过诬陷她丈夫的尤厄尔家,但她第一次经过就被对方“围堵”了,于是此后只能每天绕远路多走一英里去上班。林克先生得知后非常气愤,他下班时陪着海伦走近路回家,经过尤厄尔家时,他冲着里面大喊“要是再让我听见我家海伦嘀咕一声,说她不敢走这条路,等不到天黑,我就把你送进监狱去。”说罢,林克先生往地上啐了口唾沫。

后来,林克先生又继续对尤厄尔说了些狠话警告他,海伦才终于摆脱尤厄尔的骚扰。

林克先生没有像阿迪克斯那样为改变汤姆的命运做出什么重要贡献,但他尽己所能去帮助受害者的家人,让海伦不必继续生活在对恶人的恐惧中。

不管是莫迪小姐,还是林克先生,还是那位苦苦支撑几小时的陪审团成员,他们都没有改变汤姆的命运,但他们都让我感动至极,因为他们都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天生就是来为我们做那些不讨人喜欢的工作的”。我们或许没有勇气成为阿迪克斯,但是当你身边的阿迪克斯们站出来做那些“不讨人喜欢的工作”时,我们是不是至少能有勇气成为莫迪小姐,成为林克先生,成为那位拖延裁决的陪审团成员。

正是他们,让阿迪克斯觉得,站在正义的一边,并不孤单。

 
 
话题:



0

推荐

李光

李光

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前凤凰周刊记者,现从事公益传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