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喜剧作品《八十一难》里师徒四人的守望相助颇为感人,让我想起202210月封控期间回国隔离的一段经历,我记录下这篇《出浦东记》,提醒自己,不要忘记陌生人之间的善良,不要忘记无论何时我们都能彼此扶助。

偌大的浦东机场,几乎空无一人,像极了末日电影中的景象。没有人流可以追随,但也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所有的标识、围栏、隔离带,都明白无误地告诉你,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是的,只有一条路可以走。

出站之前要做核酸检测,鼻拭子只需要捅一次,咽拭子可能要多捅几次,于是我选择了鼻拭子,但没想鼻拭子要捅这么深,于是不由自主地退了两步,大白让我忍着点,然后继续往里捅。我实在忍不住又退了两步,忍不住反问“要捅这么深吗?”此时拭子仍牢牢地停留在鼻孔里没有掉出来。大白笑着说“您这样可能要多捅几次了。来,做好心理建设,争取一次搞定。”捅!虽然很可笑,但当时我真觉得自己像就义一般躬身向前,任凭拭子在我鼻孔里继续深入并左右翻转,眼泪也被捅了出来。

走到行李提取处,转盘上的行李已经满了,一位和我年纪相仿的男士正在往下搬行李,他向我解释:转盘上已经没有空隙了,所以后面的行李就都卡在传送带上,不会再向外推送,因为没有工作人员,所以只能靠我们自己往下搬行李,否则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于是我赶忙加入,一起从转盘上往下搬行李。有女生也立即加入,把我们搬下来的行李摆好,方便其他人领取。

由于行李都被消杀过,所以非常湿滑,搬的时候一不留神手指就容易被拉杆卡得生疼。我们就这样搬了应该有上百件行李,传递带上几乎空了,那位男士才对我说:“差不多了,剩下的空间应该够了,我就先走了。其实我的行李早就出来了。”我说“辛苦了兄弟”,他说“你也辛苦了”,然后伸手和我握了握手,虽然已经搬了半天行李,依旧非常有力。我继续在搬行李的同时等着我自己的行李出来,匆忙中甚至没有来得及跟他多说一句“多保重”。

来到隔离酒店,还要在外面扫码填写一堆资料才能进去入住,有三个人是美国手机号,死活打不开网页,我把热点共享给他们。其中有一个穿着印有Google标志T恤的美国男生,我好奇他为什么这个时候来中国,他用流利的中文告诉我想来体验一下

于我们,这是不得不经历的生活,于他,这是一种体验。我以为他也是做文字工作的,没想到他是一名工程师。

他被分到5楼的房间,我被分到4楼,下电梯的那一刻,趁电梯门没关,他用中文对我说:谢谢你让我用你的热点。祝你健康。

“也祝你健康。”电梯门关上了,希望他能听到。

话题:



0

推荐

李光

李光

22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前凤凰周刊记者,现从事公益传播

文章